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在线 > 德育在线

习近平反腐“四要求”有理有力 描绘未来反腐“新路线图”

发布日期: 2015-01-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万鹏)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并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珍。

周淑珍向记者谈到,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我们党的反腐败工作已经越过两年时间,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对于新的一年乃至未来的反腐工作如何开展,国内外都存有不同的看法,也在观察着中央新的思路与部署。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重点要求,不仅非常全面地为下一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描绘了“新路线图”,同时,相关的具体措施也有理有力,打消了社会上部分人对反腐工作的消极观望态度,同时也再次警醒一些党员干部,正如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周淑珍认为,这一要求,实际上更加明确了反腐败斗争与党风廉政建设是全党的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共同努力,而不仅仅只依靠纪委监察部门来推进。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在坚持中见常态。”周淑珍认为,我们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确实应该常抓不懈。总书记提出要“见常态”,实际上是明确了我们的反“四风”工作,并非是一阵风的工作,而是继续会坚持下去。

最后,周淑珍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向社会昭示我们的反腐工作的"高压"态势不会放松,正如总书记提到的“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充分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斗争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