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工作 > 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2024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2024年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及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主持。

会上,陈庆国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等。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部分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孙迪亮同志表示,推进思政课课程体系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必修课程;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完善“中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内课外联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建好思政课“大课堂”、“大平台”,建设一批“大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推进思政课虚拟仿真(VR)体验教学中心建设。刘宝杰同志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 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新征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会后,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全面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特征。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