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八十五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4-03-3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27日,“经典浸润心灵,启迪铸就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十六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致知楼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术部部长王雨涵主持,学院教师李壮出席报告会,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报告会由赵蓝、赵欢、谢文慧、魏春辉、辛紫姗、夏晓轩六位同学主讲。

首先,由赵蓝、赵欢、谢文慧三位同学进行汇报。赵蓝同学从文本的国际国内背景出发对《论十大关系》进行解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角度深刻解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十大关系;赵欢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文,从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出发点,细致解析了文章的具体内容;谢文慧同学从社会革命角度、形成发展过程、现状与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对《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一文进行深入讲解。

其次,由魏春辉、辛紫姗、夏晓轩三位同学进行汇报。魏春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阅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心得体会,重点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深入讲解。辛紫姗同学《习近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当代价值进行解读,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所具有意义;夏晓轩同学从获罪必弃、以佞为贤、好勇为仁、刚者多欲四个方面入手,与大家分享了《论语(公冶长篇)》的阅读感悟

后,李壮老师对于经典著作的研读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强调对文章的研读,要带着问题去思考,慢慢养成问题意识;其次,在研读过程中要深刻,做到又研又读,钻研文本背后蕴含的道理,深切感悟;最后,阅读经典著作要辅以发展的眼光,文本与当下做到同频共振。

我院依托“双经典”活动引领全体学生潜心读原著、认真学原文,在研讨过程中感悟经典智慧和传统文化的风采,以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独特优势“双经典”研读活动的顺利开展拓宽了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学习思路,领悟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意蕴。

图:王莹 文:王雨涵 审核:马健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