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日期: 2020-04-24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省教学团队、省特色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培养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目标,成为人才培养质量卓越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具有以下专业特色和优势:

一、专业历史悠久、美誉度高

曲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1960年设立,是建校之初设立的首批本科专业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已招生59年,培养了大批中学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名家和党政干部,目前已发展为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三层次俱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在山东省高校专业水平评估中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在2014-2015年中国本科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七。

二、师资力量雄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0人,硕博比达到90%以上。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骨干1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1人。

三、教学科研平台优越

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共党史)、1个省级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6门省级精品(优质)课程、2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中共党史、学科教学(思政)等8个硕士点等教学科研平台。

四、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近五年获国家级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高校思政教育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课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近五年获批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

五、人才培养质量卓越

1.学生从师技能稳步提升。

近三年,在山东省第四、五、六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居山东省全省首位。在第七、八、九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设计(政治)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

2.学生深造比例稳居前列。

近五年,学生考研率保持在50%以上,2018届毕业生217人,考研率达56.7%2019年更是创下考研率达74.26%的历史新高,其中65.35%考取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13个宿舍全部考研成功。

3.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凸显。

近三年,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学生多次受邀赴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大会发言,会议论文获评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3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余篇;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校级近30项;获大学生齐鲁创业大赛省一等奖19项、二等奖近20项、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二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0余项、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活动1项、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1项。

4.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本专业培养了大批党政干部、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中小学特级教师,如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王海光、清华大学教授赵可金、复旦大学教授刘建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副院长刘靖北等。

据对用人单位的动态跟踪调查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在综合素质、思想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质六个方面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总体满意度达到10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是:基础知识扎实,个人工作能力突出,尽职尽责,注重团队合作,展示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