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9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组,学校1955年建校伊始设立,后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部,2005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10月,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规模和力量空前壮大,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水平较高、在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型”学院,形成了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山东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展平台宽广。学院设思想政治教育系和“基础”“纲要”“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公共政治课”六个教研室;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东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李芳云)工作室、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孙迪亮)工作室、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以及全国“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儒学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等研究和服务机构。

师资力量强大。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5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4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齐鲁最美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和教学骨干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4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3人。

学科底蕴深厚。学院除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之外,还拥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该专业于1960年设立,系建校之初设立的首批本科专业之一,目前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 、中共党史等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教研成果丰硕。拥有山东省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法学概论》等三门山东省精品课程,教学成果曾获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课大赛中,我院2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2名青年教师获得二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在全省高校领先。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11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社会主义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余项。

“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是学院的“院训”,是全体教职员工的核心价值追求。学院重视和加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学院文化建设,形成了和谐的党政关系、干群关系、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完成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人:孙迪亮

联系方式:06333980512  sdlqf@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