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共党史)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7 浏览次数:

“中共党史”重点学科是从“十一五”开始设立的山东省级重点学科,依托于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曲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学科有着长期的建设历程和深厚的历史积淀。1960年思想政治教育系创建之初就开设中共党史课,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学科汇集了韩泰华、徐宝庆、吕明灼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2000年,中共党史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首个中共党史硕士点。200612月,中共党史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李安增教授为中共党史重点科首席专家,负责学科的整体规划、目标管理和日常协调工作。通过长期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学科队伍,其中,李安增教授、聂家华教授成功入选山东党史专家库第一批专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儒家思想与中国共产党政权建设、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的理论与实践、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积极倡导学术创新,鼓励大胆探索,营造了团结进取、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十一五”以来,共承担10余项国家社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培养硕士生120余人。

本学科注重发挥学术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的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活动;发挥本学科的教育教学资源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先后邀请郭德宏、田克勤、贺雪峰、肖贵清、王顺生、陈金龙、周光辉、曾业松、王海光等知名专家来讲学并指导学科建设;主办重要国际会议2次、国内重要学术会议7次,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同类学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协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