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7 浏览次数:

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是省委宣传部依托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于20163月设立的理论建设工程重点基地,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直接领导。

一、基本任务

基地作为省委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研究阐释、宣传引导和进行思想舆论斗争的“快速发应部队”,承担中央、省委委托的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研究课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研究阐释、宣传引导;结合山东实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加强对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的跟踪辨析和分析研判,在重大节点、重要关头和重大问题上及时发声;推出理论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根本任务在于把基地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学术影响大的理论创新中心、决策咨询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

二、组织机构

基地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李安增教授任首席专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统筹基地全局工作,全权负责基地研究规划和年度计划、基地重要研究成果和以基地名义申报的各类研究项目的审核、成果的宣传推介和转化、基地人员聘用等有关事项。基地设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3人,分别由聂家华教授、孙迪亮教授、张英魁教授、郑曙村教授担任。

设基地办公室,肖芳副教授任办公室主任。设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由国内本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共15人组成,宋小叶任学术委员会秘书。

三、学术队伍

基地坚持多学科协同,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整合学校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资源,以项目的形式凝聚和吸引人才,初步建立了一支团结协作、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科研团队。基地现有人员4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社科新秀1人,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3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学术队伍。

四、研究方向

基地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凝练学术方向,逐步形成了若干稳定的研究方向: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研究,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统文化根基展开研究;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视角,全面准确深入阐释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精髓、核心要义、逻辑体系、理论来源、实践要求和历史地位;第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研究。

五、主要成果

基地成立以来,制定了理论宣传和科学研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把承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产出具有创新性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作为基地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主动设置议题,策划选题,抱团发力积极发声,立足山东实际,瞄准学科前沿,鼓励和支持基地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目前,承担省委宣传部委托的社科规划重点课题4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基地成员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报纸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6部。基地成员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社科论坛、理论宣讲、理论惠民、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任务服务等省里组织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