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2004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3年9月更名。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正教授3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2人,讲师16人。3名教授中,有学校关键岗1人,重点岗2人。副教授中,有学校示范主讲教师岗1人。教师中拥有硕士学位的18人,在读硕士3人,在读博士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教务员1人。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德育等6个教研室和1个“两课”教学改革与考研政治辅导研究中心,在日照校区设有社科教研室。学院教师承担着两个校区本专科生的“两课”教学任务和《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邓小平理论概论》等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2004年,《思想道德修养》获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课程。近年来,学院在“两课”教学中积极实施“五个结合”工程,极大地提高了“两课”教学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省内外高校引起较大反响,《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育导报》、《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新华网等媒体先后作过报道。2003年的校内考研政治辅导成绩显著,辅导教师还应邀赴江苏盐城师范学院、河北邢台学院等高校讲学。2004年申报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获得批准,将于2005年开始正式招生。

近年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深化教改。教师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其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委社科重点规划项目1项。成果获3项全国优秀图书、论文、社科成果一、二等奖和提名奖,4项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4项获三等奖。多数青年教师拥有校级科研或教学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