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 2019-01-1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始终牢记“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的院训,积极参加各项有益于提升自我的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经过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2018年这一年里,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从研究成果方面来看,我院研究生导师陈文殿教授主持申报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立项编号:SDYKC18075)获2018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董洪乐老师主持申报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问题研究—以山东高校为例》(立项编号:SDYY18122)获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立项。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生杨伟荣在导师张方玉教授的指导下荣获 “2018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年来,我院研究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硕士生田文君在导师刘宝杰副教授的指导下,先后在《牡丹江大学学报》、《齐齐哈尔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并成功考取了东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我院研究生不仅刻苦钻研学术,而且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硕士生马鑫源在刘煜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三等奖。在第八届“华文杯”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中,硕士生马鑫源、孟煜丰、孙文珊在刘煜老师和肖芳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优异成绩:马鑫源和孟煜丰荣获二等奖,孙文珊荣获三等奖。硕士生张群同学凭借出色的创业表现,被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评选为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充分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创业激情。方宁、杨烁、田文君三位同学顺利从山东师范大学主办暑期研究生学校结业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杨茂义和孙文姗两位同学积极参极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活动,并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二等奖。此外,方宁、张雅琪和田文君同学荣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孙慧、王迪、张群、马鑫源同学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8年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颇丰,这些成果和荣誉的获得,既是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生动体现,又是我院师生携手奋进的必然结果。优异的成果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乐学好思,躬耕实践”的良好氛围,对于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