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原理》《基础》教研室集中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 2017-09-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扎实有效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新学期开学之前,我院《原理》、《基础》教研室积极组织、精心准备,进行了紧张有序的集体备课,学院党政领导参加了集体备课并作出指导。

91,《原理》教研室集中曲阜校区进行集体备课,陈文殿、刘宝杰等教师按分工汇报展示了专题教学的课件,引发大家商讨。本次集体备课成果显著,有几个鲜明的亮点:一是真正开启专题化教学新征程,通过本次集体备课,在遵循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教材内容精心设计厘定了十二个专题;二是初步形成专题化教学新体系,大家集思广益对每个专题的题目表达、教学内容、重点难点、课件设计、互动环节、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与确立,形成了崭新的教学体系;三是提出课堂教学新观念,本次集体备课,提出要努力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教师的“教好”必须体现在学生的“学好”上,不断围绕学生的“学法”改革优化教师的“教法”,真正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94,《基础》教研室教师汇聚日照校区,借鉴《原理》教研室本次集体备课的做法,集中解决了《基础》课专题教学中几个问题:一是明确《基础》课教学的价值目标,即通过教学引领和促进大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二是明确教师努力方向,即在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灵活性、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三是强化资源共享,每个教师将自己收集的与教学有关的名人名言、优秀案例、成功方案、教学体悟、精彩课件、阅读参考等资料无私奉献,让大家分享推广。

此次备课活动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在参加《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时强调,一定要注重集体备课的精细化,要在课堂导入、案例分析、师生互动、课件设计、翻转课堂设计等细节处下工夫,切忌贪多求快,流于形式。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在参加《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时强调,一定要明确集体备课阶段性目标和任务,集体备课要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解决问题。参加备课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收获很大,必将有助于新学期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