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刘宝杰博士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0月17日,我院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在研究生教室举行。我院青年教师刘宝杰博士为研究生作题为“当代科技发展的基础与结构”学术报告。

刘老师首先阐释了科技哲学的内涵与外延,进而引出“科技活动是当代社会的轴心活动”的这个主题,并从五个方面解读了哲学对现代科技的反思:1.当代科技发展的人类学根据;2.当代科技发展的社会秘密;3.当代科技发展的谱系结构;4.当代科技发展的创新结构;5.当代科技发展的历史前景。

刘老师以自己丰厚的科技哲学素养、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实例,对每一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现代科技发展的哲学思考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随后,刘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科研写作的方法与经验。对比培根和王国维做学问的三种境界,从问题意识、文献收集、主题拟定、论文书写、论文修饰、论文投稿等六个方面对研究生科研和论文写作进行了指导和交流。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老师一一给予了详实的回答。

辛宝海副院长在总结时对刘老师精心准备、精彩讲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同学们用心去读书,夯实专业理论基础,争取在研究生期间取得更好的成绩。报告会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意识,同学们表示要抓住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机会,汲取知识的精华开拓学术视野,坚定学术研究的信心,从学术研究角度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努力提升自身的各项素质,积累学科经验,争取在读研期间取得令自己和师长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