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做客我院弘道讲堂第一百六十讲

发布日期: 2020-07-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2020年夏季小学期学术报告系列第二讲开讲

 

 

71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作客我院弘道讲坛第一百六十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选题、方法和路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借助腾讯会议进行,由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与。

 

 

 

在本次讲座中,王刚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对象、研究生长点:问题意识、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路径四方面内容展开。首先,王刚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对象;其次,就研究生长点:问题意识方面,王刚教授提出要在研究时做到史论结合、理论与实践整合、马克思主义“源”与“流”相结合、理清理论与理论创立者关系,同时王刚教授还与我们分享、评析了国内解读马克思的几个模式问题;再次,王刚教授指出运用什么样的研究方法和我们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关系密切,因此在方法选择上要具有“方法意识”切忌杜撰所谓的研究方法,并且要根据具体选题来进行研究方法的选择;最后,王刚教授就学位论文写作的研究路径从如何选题、论文写作以及引用的学术规范三方面为我们进行讲解,王刚教授认为在选择问题时应关注“新问题”、找准“真”问题、聚焦“大”问题以及激活“老”问题,使师生在论文选题方面有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视角。

 

 

讲座最后,李安增院长指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操作性强、十分实用。选题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开端,能否选择恰当的题目,对于整篇论文写作是否顺利关系极大。王刚教授的此次讲座使我们马院师生在论文选题及写作方面颇受启示,相信对接下来的论文开题以及写作大有助益。

 

(文:胡金鑫  图:韩凯乙  审核: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