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授课比赛初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2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提高师范生教师技能,展现师范生教学风采,417日上午8点至下午1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授课比赛初赛于JA105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副院长肖芳、院长助理任松峰、教师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顾训宝、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汤锐出席并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广大本科生参与观摩。

本次比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41位参赛选手依据初中、高中政治课内容自行确定题目,使用课件现场模拟授课,并按照本组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教学展示。在授课过程中,各参赛选手教学内容丰富新颖,教学思路清晰条理,语言表达流畅自然,通过教态与表达、教学内容讲述、课堂气氛掌控、教学方法与手段、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展示自己的授课内容,展现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采。经过激烈角逐,16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25位选手荣获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常务副院长孙迪亮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初衷:一是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院参加校赛和省赛;二是检验实习工作成果,“以赛促学”,夯实教学基本素养。其次,孙迪亮从语言表达、教学内容以及课堂互动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他对选手们出色的课堂环节设计给予肯定,表示此次比赛充分体现出了选手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自信的精神面貌。同时,他也针对选手们的不足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如在内容主题选择上,避免过于宏大的主题;注意把握语言节奏,尽量避免表达上的平铺直叙;导入事例应注意衔接;学会情感融入,及时调动课堂气氛等。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学院师范生从教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展现了新时代师范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有助于激励全院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师范技能,从而推动学院的师范生教育持续发展。


(文:郝佳欣  王晨  王冬雪  图:王冬雪  王晨  侯晓慧  审核:汤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