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吕乃基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日期: 2017-11-1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论“特色”与“普适”争论的实质——基于马克思“两条道路”的视角

报 告 人:吕乃基(著名科技哲学研究专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间:1117(周五)  19:00-20:30

   点:办公1号楼310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报告摘要:报告以中国的发展路径为研究对象,探究普世和特色之争的原因。具有普适意义的是作为抽象理论的普适价值,而不是实际发生的相应的道路。“特色”,既是作为实践过程的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是在这一道路上形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适”与“特色”不是争论的双方。脱离各国特色的普适价值没有了生命,失去自身存在的意义和发展的源泉;抽离普适价值的特色失去了自身的地基和骨架,关上了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大门。普适价值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各自的发展道路提供共同的理论基础,世界各国以自己特殊的实践过程融合并丰富和发展普适价值。

在马克思“两条道路”的视野下,“特色”与“普适”的争论,实质上混淆了认识上的学理之争,以及实践上的道路之争。

报告人简介:吕乃基,我国著名科技哲学专家,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哲学史与科学史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196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获硕士学位。吕乃基教授学术研究兴趣广泛,涉及科学与文化的关系,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的转型等。近年来,在技术哲学和技术论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译著7部(含第一作者),主编3部。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中国图书奖。主持完成科教兴省(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子课题技术创新的社会环境。策划《院士思维》12卷并任副主编和执行主编。应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邀请,在东南大学开设人文精品课程《科学与文化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