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暨第35届中共党史党建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0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不断深化“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2023年10月20日-22日在山东曲阜联合主办“‘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暨第35届中共党史党建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征文选题参考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建重要论述研究

2.“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及其重大意义研究

4.马克思主义行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研究

5.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

6.“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研究

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8.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研究

9.新时代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研究

10.大历史观与中共党史党建研究

11.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研究

12.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

1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研究

14.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5.毛泽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16.中共党史党建相关问题研究(如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文献、重要决策等)

17.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研究

18.“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要求研究

19.中国共产党廉洁思想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20.新时代高校“四史”教育教学研究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2023年10月20日-22日

2.会议地点:山东曲阜

三、会议规模

教师80人、研究生60人(其中,博士生30人、硕士生30人)

四、参会方式

1.相关高校中共党史党建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负责人或导师,相关党校、党史研究室的专家、学者,部分相关期刊的主编、专家等老师受邀参会,组委会将发送邀请函。

2.相关高校、学科点硕士、博士研究生“以文入会”。请各位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向会议主办方投稿。主办方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经专家评审选出60名研究生入会。有多名作者的论文,会议只邀请第一作者入会。研究生指导教师随入选研究生参会。

3.拟邀请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将于6月下旬发送正式会议通知和邀请函。

五、论文要求

1.来稿统一以电子稿件形式,采用word格式排版。

2.文稿须有中文正文标题、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标题为黑体三号字居中;作者姓名为楷体四号字居中;摘要为宋体四号字;关键词为宋体四号字,一般不超过5个关键词;正文为宋体五号字,行间距为1.5倍;文稿字数为8000字左右。

3.文稿须有作者简介,含姓名、性别、学校、学历、专业、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

4.一律使用脚注。脚注为宋体小五号字,每页重新编号。

5.论文截稿时间:2023年6月1日;投稿邮箱:zhuoran1984@126.com

六、其它事宜

1.接受邀请的研究生需就会议主题准备发言材料。会议将邀请相关专家对研究生的发言进行现场点评,并评选优秀论文,其中硕士、博士各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若干,并向获奖研究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2.不收取会议费用,与会人员住宿费和交通费自理,主办方提供餐饮服务。

3.拟参会的相关高校老师、专家和部分期刊主编、专家请提前发送参会回执(见附录)至邮箱:zhuoran1984@126.com。

4.会议联系人

冯老师(北京师范大学):13681570589

王老师(北京师范大学):13611363202

刘老师(曲阜师范大学):13668675063

蒋老师(曲阜师范大学):18053707902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

张静如中共党史党建基金会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2月16日


附件:

“‘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参会回执

序号

单位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住宿要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