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5-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专业英文名: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专业代码:030503

案制定负责人:李安增 肖芳       方案编写执笔:汤锐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置在日照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960年始设,是法学学科门类中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中的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能在中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及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基本知识与理论,形成具备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修养;

2.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分析和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

3.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备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本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阅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5.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审美修养,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 ;

6.具备在中等学校进行课堂教学、管理工作和从事教育研究的能力,适应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二、学制与学分

(一)学制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

(二)学分

总学分为160学分。国(境)外留学生可免修除公共体育系列课程之外的通识必修课程及其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学科

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二)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中共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等。

(三)主要专业实验(实训)

微格教学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1~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教学见习  

教学见习是在学习课程教学论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对所学习的教学理论知识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教学能力。安排在第5学期进行,用时4周,计2学分。

(三)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18周(可模拟实习4周),计10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结合专业实习进行安排,用时8周,并于第8学期完成答辩工作。完成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

修满本专业要求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即可毕业。

(二)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体系

学分与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教育

平台

必修

课程

模块

政治素养课组

3

28

17.61%

文化艺术课组

17

身心健康课组

5

传统文化课组

2

创新创业课组

2

选修

课程

模块

可修读不超过10学分的其他专业的课程。

专业

教育

平台

核心

课程

模块

专业核心课组

79

79

110

49.69%

69.18%

拓展

课程

模块

专业选修课组

13

31

19.50%

教师教育必修课组

15

教师教育选修课组

3

实践

教学

平台

通识

实践

模块

创新实践

1

0.63%

军训

1

专业

实践

模块

课程论文(设计)

2

20

12.58%

教学见习

2

教育实习(含模拟实习)

10

毕业论文(设计)

6

说明:表中通识必修课程模块的28学分中,含通识实践模块中必修课程实践教学学分;专业教育平台的110学分中,含专业实践模块实验(实训)的学分20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