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创新创业

我院师生在2019年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19-11-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之“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于10月26日在南开大学圆满落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煜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学生王丽丽、陈邦璐、王子环、狄梦琪、杨小璐组成的团队在此次活动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的作品题为《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该堂微课内涵丰富、形式多彩,“帝国主义侵略有功?”问题为设计导向,以作业形式引导学生课下查阅资料,并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战争四个方面进行合作探究;教师据此设计课堂教学PPT,整节课堂由引领学生唱主角,让学生在参与中解惑。学生在教师的概括引领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该堂微课从鲜活的学生视角出发,通过扎实的理论积淀,生动地呈现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果,体现了青春正能量,受到了专家和学生评委的高度评价。

赛前,我院高度重视,通过多渠道收集并整理教学主题需要展现的历史资料、现实素材,反复打磨课件,组建骨干教授和优秀学生开展集体备课,帮助团队不断厘清理论阐述的逻辑框架。我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对参赛学生反复进行指导试讲,以精益求精的要求指导学生完成视频录制。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我院将在认真分析总结本次教学比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住未来思政课教师培养的瓶颈问题,着重提高师范生授课技能,加强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此同时,我院将根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积极响应“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指示,着力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文:王丽丽 图:王丽丽 审核: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