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工作 > 规章制度

入党各种材料的撰写方法

发布日期: 2015-01-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入党申请书》写作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顶格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正文可长可短,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明确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②简述个人的成长经历和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③本人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和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等。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践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尾。

5、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某某”, 下一行居右书写 “某某年某月某日”。

申请书必须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书写。

二、《思想汇报》写作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居中写“思想汇报”。

2、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或“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如果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果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产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写清楚,等等。

4、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或“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

5、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某某”,下一行居右书写 “某某年某月某日”。

三、《自传》写作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居中写“自传”。

2、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写明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按公历算)、籍贯、出生地、文化程度、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是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或同事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②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周岁时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在哪些单位工作过,担任过什么职务。前后时间应衔接。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以及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③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如果经历比较复杂,可把历史分成若干阶段,写明各段时间对党组织的认识和思想变化。

3、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四、《入党志愿书》中“入党志愿”的主要写作内容

1、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性质、纲领、目标和行动指南;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路线、方针、政策。

3、入党动机、目的。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一个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个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个理论论述。

4、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做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

5、入党的决心。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入党的同志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五、《转正申请书》写作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居中写“转正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②汇报自己在预备期内的表现情况,应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总结入党后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训练、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身,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写明克服改正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的情况,并指出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身仍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表明今后的努力方向。④如果还有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情况和问题,或在预备期内发生了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该讲清楚。

4、结尾。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5、最后,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某某”, 下一行居右书写 “某某年某月某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