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王在邦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9月11日上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王在邦先生应邀来我院为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作了“我如何研读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

王先生18岁初中毕业参军,20岁开始自学马列,在部队他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和毅力自学《资本论》、《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经典原著;军旅生涯结束后,他1978年考入我校历史系读书,1982年毕业留校在马列部(我院前身)任教,后考入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最终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国际关系研究、人权研究、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经济全球化研究的著名学者。

王先生以自己大学毕业后就成为马列课教师传播马克思主义为自豪,在报告中,他满怀激情地结合自己读书、思考、研究的经历,向我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提出几条建议:一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一定要抓住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这条主线,认真刻苦地读书,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增进理论自信;二是对必读的重要经典原著,一定要沉下心来一句一句地读,力求进入巨人的文章,还原巨人的思维过程,与巨人思维同步,从而理解巨人在思考什么,是如何思考的;三是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不要怕难,千万不要完全依赖教师,形成惰性,关键是自学,没有刻苦的自学,教师再怎么点拨也无济于事;四是在研读过程中,要倡导独立思考,形成独立的见解,塑造独立的人格,发挥独立的作用;五是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一定不能只求一时一事之效,要有定力,不能浮躁,只有真正研读马列、读懂了马列,才能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列,才能真正具有理论上的自信。

张立兴院长在总结中指出,王在邦老师初中毕业当兵、当兵就自学马列,考大学时历史考了96分,留校后先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一路走来,他始终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读懂了读透了,最终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并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用自己的研究发展马克思主义,可谓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楷模。今天的报告,不仅具有读书方法论意义,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追求与执著,相信这必将有助于我们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广大同学的学习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