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颂其典,感其情,悟其理,效其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推进

发布日期: 2021-06-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百年历程,见证百年辉煌,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经过统筹策划、充分准备,从4月起立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一、“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诵读党史故事感悟信仰的力量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学思践悟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学术部推出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故事诵读活动,要求研究生同学以体现党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党史人物故事为诵读内容。该活动于4月22日起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出,旨在通过党史知识诵读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学子在阅读党史的过程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学百年党史 悟思想伟力”——研讨党史知识领悟真理的光辉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秘书处组织承办了以“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研讨会。该活动以各研究生团支部为单位,分四个阶段进行党史研讨学习,计划于5-7月完成。通过分阶段学习党史,让全体学生重温党的革命史,回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研讨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理论创新之路,进而更加坚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答好时代之问。

 

 

 

三、“初心百年 红歌嘹亮”——拍摄红歌视频呈现爱党真情

增强研究生党史学习积极性,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文艺部开展了主题为“初心百年,红歌嘹亮”的红歌合唱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同学们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形成了“唱红歌、学党史”的热潮,最终各研究生团支部以视频录制形式呈现出了丰富动人的爱国乐章。马院学子用激昂的歌声再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艰苦卓绝的新中国建设和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历程。本次活动既表达了马院学子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真诚祝福,也凝聚了马院学子的昂扬意志。

 

 

 


四、“讲好微党课 献礼建党100周年”——微党课传承精神谱系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进行微党课宣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使其承担百年光辉党史的宣讲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的重要角色,各学生党员结合学科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自身行动在全院营造了“争做党史领学人”的浓厚氛围,以最终成果诠释了“讲好微党课,献礼建党100周年”的责任担当。


 

 

五、“百年辉煌路 奔跑新征程”——举办校园迷你马拉松践行长征精神

为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体育部组织承办以“百年辉煌路,奔跑新征程”为主题的校园迷你马拉松比赛,活动以各团支部为单位进行,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于2021年4月22日下午活力开跑。此次活动让学生通过奔跑的方式,享受运动的快乐,同时感受和传承革命先辈勇往直前、被折不挠、坚韧不拔、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长征精神,坚定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决心。

 

 

六、“重温伟大时刻 传承红色基因”——观看红色电影重温激情岁月

观看红色经典电影,重温百年辉煌党史。为丰富拓展广大学子党史知识学习的来源途径,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伟大红色经典《建党伟业》,以生动深刻的影像视频,使同学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灵动、真实饱满的英雄人物深刻体悟彰显其中的伟大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精神。青年学生从一个个精彩情景、一个个感人细节、一段段经典台词中,从跨越时空与那些革命先驱形象和那段历史岁月的深情对望中,获得对历史的沉思和现实的启示,进而铭记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以敢做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创造更大奇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庆祝建党百年所开展的系列活动,既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又带来深刻的思想洗礼。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开展各类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以更为直接、鲜活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拉近学生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距离,对于引导全体学生深化对党的认识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全体学生在亲身参与各种活动的过程中重温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进而明确新时代自身所担负的责任使命,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图:宣传部 :秘书处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