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八十二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3-12-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2月12日,“经典浸润心灵,启迪铸就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十二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致知楼B202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术部副部长郭雪蕾主持,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报告会分为两部分,首先,由李静、周洁、王世鑫、王莹进行汇报。李静同学对《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的《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进行了解读,她从三个方面出发,对文本进行了深度的讲解,并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周洁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的写作背景,并着重分析了文章的具体内容及其对当代青年的启示;王世鑫同学为大家讲解了《论语(季氏篇)》的文章结构,并对本文的重点篇章进行了解读,最后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王莹同学对于《习近平用典(劝学篇)》进行解读,在此基础上展示了劝学篇内容示例,分析了劝学篇所蕴含的当代价值。

其次,由张晓、赵桂芳、郑继瑶进行汇报。张晓同学对《论语(八佾篇)》进行解读,重点分析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自身对文本的感悟。赵桂芳同学从《论语》简介、《里仁篇》简介和句子精析三个方面对《论语(里仁篇)》进行了解读;郑继瑶同学深刻解读了《论语(子路篇)》,着重分析了文本的具体内容,并指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最后由张莉同学进行点评,增强了报告会的互动性和交流性。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的特色研讨活动,通过诵读经典、理解经典,不断增强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理解,提高了学以致用的本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动力。

 

(图片:王莹 文字:郭雪蕾 审核:马健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