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4-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系山东省2015年设立的首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一、基地主要任务

1.接受省委高校工委委托,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暑期社会考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社会考察等教师实践研修活动。

2.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教育资源的研究,加强相关理论探索和创新,深化教育效果,培养专门人才。

3.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为省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4.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二、基地研修内容及形式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走进圣城走近孔子、儒家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等,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系统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关联,从儒家的人性、人伦、人德、人文、人民的思想逻辑出发,全面、客观地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政治理念和道德规范。

三、基地实践研修教学设计

根据培训实际需要,一般安排3-5天的“菜单式”培训方案。

1.安排三场专题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与思考、圣域圣城圣人——走进曲阜走近孔子、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2.安排实地考察:孔府、孔庙、孔林;孟府、孟庙;尼山书院、夫子洞;周公庙、颜庙、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教师博物馆、校史馆、校园等。

3.在实地考察中安排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在“三孔”、“两孟”等进行现场教学,体悟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魅力。

四、联系人

李安增:0537-445813015863359683

刘宝杰:0537-445812013668675063

张 玉:0537-44581301826686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