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快讯

中国矿业大学李金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5-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25日,中国矿业大学李金齐教授在曲阜校区310会议室,为我院两校区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几点思考——学术期刊的视角》的学术报告。齐鲁学刊主编赵昆、副主编张方玉、学院副院长任松峰出席报告会,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与学习。副院长刘宝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金齐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时”“效”“度”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创新性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术团队和学术共同体构建问题等三个方面展开交流。首先,李金齐教授结合数据分析了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概况,从发文量、需求量、选题量的角度展开论述,指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仍面临高水平期刊缺乏的问题;其次,李金齐教授指出,新问题、新方法和新材料是吸引杂志编辑最核心的三个关键词;最后,李金齐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要注重学术团体建设和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以此来助推学术期刊和学术机构的协同,把学科、学术、学人共同建设好。

最后,赵昆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具有突出的时效性,希望各位同学抓住机会、加倍努力,多出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很实用,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择和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这对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大有裨益。

                                                                           (文图:吕昕 审阅:刘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