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快讯

清华大学刘敬东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2-2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2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东在曲阜校区为我院两校区师生作了题为《马克思资本概念的历史性和阶级性与三位一体的历史图式——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一个考察》的学术报告,我院党委书记陈庆国、院长孙迪亮出席报告会,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刘敬东教授分别从“资本理论:关于现代社会结构的基本理论”、“马克思资本概念的历史性与阶级性”、“马克思资本理论的多重张力与非均衡性特征”、“资本、世界历史与共产主义三位一体的历史图式”、“马克思资本概念的张力结构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一个考察”、“若干结论”等六个方面循序展开,逻辑清晰,层层深入,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在交流互动环节,刘敬东教授和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广大师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最后,孙迪亮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他首先对刘敬东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进而对现场研究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重视研究的专注性,对学术研究要就某一方面进行深入钻研;二是重视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要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理论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报告会开拓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院的学术氛围,为我院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提供了方向性指导。

                                                                          (图:马文雨 文:周洁 审核:孙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