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简介

段文阁简介

发布日期: 2016-07-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姓名:段文阁

职称\职务或社会兼职:

伦理学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山东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

伦理学;教师职业道德

主要科研项目:

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1)基于曲阜“让儒学走进生活”乡村文明建设活动的实证研究;(2)竞技体育伦理研究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学术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

1.《教师职业道德》(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3。

2.《独生子女家庭道德教育研究》(专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5。

(二)论文

在《伦理学研究》、《齐鲁学刊》、《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代表性论文:

1.村民自治伦理价值追求的困境与超越,《伦理学研究》,2009.10。

2.从“道德容许行为”到“次道德”,《伦理学研究》,2006.6。

3.真实的道德冲突对于个体道德成长的意义,《伦理学研究》,2007.6。

4.竞技体育的伦理价值诉求,《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5。

5.有意义角色的扮演与独生子女道德完善,《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3。

6.自我道德需要的意义及其激发,《齐鲁学刊》,2009.12。

7.老龄化背景下生育行为的文化传统探源,《齐鲁学刊》,2006.6。

8.高校师生关系的三维特性及其师德诉求,《齐鲁学刊》,2014.4。

主要开设课程:

一、本科生课程

《伦理学》、《公共关系学》、《教师职业道德》

二、硕士研究生课程

《中国伦理思想史》、《西方伦理学名著选读》、《教学艺术》、《政府公共关系与危机处理》

联系方式:

Email:duanwg733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