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风采 > 学团风采

我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预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7-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更新我院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师范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713日上午,2017级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预赛借助于腾讯会议隆重召开,并通过学院公众号道政学恒进行直播转发。本次比赛,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校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段文阁教授担任评委,我院院长李安增,常务副院长孙迪亮,副院长肖芳,院长助理任松峰,教师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顾训宝,陈敏、黄莹老师出席并担当评委,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观摩。

比赛过程中,37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展示。在授课过程中,各参赛选手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来展示自己的授课内容,展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独有的风采。比赛结束后,段文阁对本次比赛做出了详细而充分的点评。他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技能,在讲课过程中做到了从导入到新课讲授再到结束,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师范生的良好素质。此外,他也针对各位选手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各位选手的表现虽然充分反映出同学们已经初步具备了比较扎实的教学基本素养,但又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在授课过程中的论证阐释存在“自说自话”成分、语言表达上缺乏对学生思想的引导与启发、语速过快、缺乏对象性、选取资料与课题关联性不强、时间分配不合理、教学内容没有更多体现不同年龄段同学认知差异等,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教学训练中可以多加注意,不断改进。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李安增公布本次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孙迪亮对本次比赛做总结,强调师范技能是师范生必备的专业技能,也是师范生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在比赛中,我院师范生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教学素质与能力,展示了我院优秀学子的教师风采,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夯实教学基本素养。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集中体现了我院对本科生师范技能培育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促进我院学子教学技能和素养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激励学生积极探索进取,追求卓越,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朝着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前进。

(文:郝佳欣 图:郝佳欣 审核: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