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7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3年9月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2006年1月更为现名,现为全国省属师范(暨普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考研政治辅导研究中心;在日照校区设有社科教研室。全国人生科学学会“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长期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邓小平理论》等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04年,《思想道德修养》课被评为学校首批精品建设课程。

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的“五个结合”工程,极大地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省内外高校引起较大反响,2003年,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性刊物《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对学院的改革与成绩进行了推介,《教育导报》、《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新华网等媒体先后作过报道。2004年,全国省属师范(暨普通)院校“两课”教学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2人,在读博士3人,有硕士学位的24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学校“161人才”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

多年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大力提倡和激励教师以高质量的科研促进教学、深化教改。2007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35篇。其中,属学校核心期刊A类论文1篇,B类论文11篇。获得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