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200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省属师范普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建有全国人生科学学会“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考研政治辅导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在日照校区设有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35名专任教师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20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1人,有硕士学位的20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学校“161人才”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

二、年度工作

1.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

2008年3月,学院成功地组织召开了首届教职工大会,两个校区的教职工聚会曲阜,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学院发展大计。大会讨论通过了学院《科研教学奖励细则》等十三项重要规章制度,确立了评优评奖中科研成果、教学质量为主的价值导向各项工作走向了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师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院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经费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实施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单位给予适当资助的措施;为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学院先后两次为青年教师举办科研报告会,聘请院内外专家就科研意识强化、科研论文写作、科研立项申报、科研选题等,为青年教师介绍经验和提出建议,促进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

3.科研立项取得大突破

学院在2007年获得两项省部级科研立项基础上,2008年又有两名教师获得了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有一名教师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科研立项继续取得优异成绩;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属学校核心期刊A类论文2篇,B类论文13篇,科研成果档次进一步提高。

4.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

为贯彻学校2008年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大了对教学研究成果和教学比赛成绩等的奖励力度;2008年完成学校教改立项三项,获得学校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一项;学院加大听课和评教力度,院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对《基础》、《原理》和《概论》三个教研室的教师进行了集中听课评估。大力推进了听课和评教改革:同一个教研室的教师必须参加听课和评教,评教时主要是指出被评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改,至2008年7月,已经顺利开设了“2005方案”全部 4门新课程,高质量地完成了由“2003方案”到“2005方案”的过渡。

5.十七大“三进”工作成效突出

学院将学习和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2008年度的一项主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组织全院教师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将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去,并列为课堂教学听课评教的重要指标;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主动积极地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领域,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辐射和渗透作用,认真指导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大学生学团的理论学习活动,先后组织七位骨干教师在曲阜、日照两个校区和杏坛学院为大学生作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报告十二场,为业余党校、团校讲课四场,有两位教师分别就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问题接受学校广播站、曲阜市电视台采访;完善为大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的制度措施,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育人职责,就学习、生活、情感等问题为大学生提供咨询、交流和建议,创立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为在校大学生义务提供涉法问题咨询和指导,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葛和不稳定因素。

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与为大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结合起来,立足课堂教学又主动开辟教育空间不断拓展“三进”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这已成为学院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广泛好评,2008年学院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