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曲阜师范大学创建伊始便设立,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200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省属普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在日照校区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现有教职工32人。30名专任教师,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6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1361”人才4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

二、年度工作

1.师资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度从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引进博士2名;有1名青年教师晋升为副教授;有4名青年教师被增选为硕士生导师;有1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有1名青年教师赴北京大学访学1年;有1名教师参加省高工委组织的赴广西、越南考察;有4名青年教师参加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

2.科研工作

本年度,有1名青年教师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3年资助10万元,全国资助50人,山东省仅2人;有1名青年教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思政课)项目;教师团队承担的2009年校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儒家文化传承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历经三年研究顺利圆满地结项;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3.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度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经过学校专家的评审,最终获得校级教学团队,成为学校“十一五”以来全校建设的十七支教学团队之一;有2名教授获得学校2012年度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称号;有2名教师获得“黄金杯”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4.学科建设

20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的12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入学,实现了马列部几代人的愿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史上历史性突破,为广大青年教师凝练科研方向、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学科平台,也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奠定了基础。

5.党建工作

20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服从学校大局,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派出办公室主任作为“第一书记”下乡进村帮助抓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扶贫工作;教工党支部组织曲阜校区的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赴枣庄革命老区参观考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日照校区党支部获校“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立项。

6.特色工作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宣讲十八大精神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有2名骨干教师入选济宁市“党的十八大精神‘百人宣讲团’、理论宣讲人才百人库”;教师利用课堂宣讲十八大精神,为学生社团下基层宣讲提供辅导,参与组织的“大学生学习宣讲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活动”获得学校2012年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