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鉴

发布日期: 2016-01-0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曲阜师范学院创建伊始便设立,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2005年12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省属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在日照校区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承担着两个校区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在曲阜校区招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硕士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在33名专任教师中,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9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学校“1361”人才4人;教师中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的3人。

二、年度工作

1.大力推进“三进”工作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我院将学习和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2014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并认真部署、积极工作:组织教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教研室为单位结合教材制定讲话精神进课堂的教学方案。同时结合教育部要求,我院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将儒家优秀文化渗透于思政课教学,为教师每人配发了儒家文化经典,邀请专家为教师解读儒家文化精髓要义,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2014年6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单位负责人论坛上作了大会发言,得到省高工委领导和与会同仁好评。

2.积极开展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4年教育部启动在全国高校开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省高校工委拟在全省高校遴选建设六所左右的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为此我院参与了省高工委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力建设研究”课题,依照教育部要求大力加强院内文化建设,将“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作为院训;对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提高教师素质;完备了办公室、教研室、院会议室设施,优化了教学科研环境;完备了图书资料室设施,购置了大量的学科专业书籍;压缩办公用房,设置了青年博士备课室;新组建了工会,增进了工会活力。

3.积极开展院际之间学术交流

2014年,先后有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来我院考察;为实施学校对思政课提出的“中班授课、增加实践环节”的教学改革要求,我院组织教研室主任考察了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暑期我院组织教师考察了革命圣地延安和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考察中相互交流教学改革经验,共同探讨应对教学难题与挑战之策。2014年我院邀请中国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在邦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韦冬雪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树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深化了学术交流。 

4.教学科研取得较大突破

2014年,张瑞甫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光荣称号;张立兴院长当选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院以学校名义申报的“儒家优秀文化传承与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获得省2014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投标项目立项,资金10万元;我院青年教师获得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一项、获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济宁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我院两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圆满结项。

5.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2014年我院成立了研究生教育领导小组;为三个年级硕士研究生配备有博士学位青年教师任辅导员;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研究生党员发展等制度和程序;对导师提出了更高的学术要求和责任要求;规范了研究生面试、开题、师生双项选择的程序;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和青年博士为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座;组织研究生在曲阜和邹城两地开展社会考察,感知社会,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