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鉴

发布日期: 2016-01-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组,学校1955年建校伊始设立,后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部,2001年学校将“思想品德教研室”并入马列主义教研部,实现了“两课”教学队伍的会师,2005年马列主义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10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结合“一校两区”的办学实际,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重大整合,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整合重组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无论师资力量还是学科建设都面貌一新,空前壮大,已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科研型”学院。

学院现设思想政治教育系,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个教研室;设有全国人生科学学会“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设儒学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7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博士、在读博士2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2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3人。

学院现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共党史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等9个硕士点;设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了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0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700余人。

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团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法学概论》3门课程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也先后建成校级精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评为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将“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确立为“院训”,成为每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追求;学院重视和加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学院文化建设,形成了和谐的党政关系、干群关系、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

二、2015年度主要工作

1.积极投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学院领导班子积极投入学校组织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视加强理论学习,严格按学校规定、要求、步骤进行查摆与整改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党员、教师利用多种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教师统一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反复强调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三严三实”教育成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

2.圆满完成两校区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两个校区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还有本院两个硕士点的教学任务。然而,在今年10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重组之前,全院只有专任教师34人,且有3人在外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外访学,师资力量比较紧张。全院教师尤其是日照校区的教师顾全大局,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承担了更多的授课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秋季开学前,院里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统一集中日照校区实施集体备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统一集中曲阜校区实施集体备课,最终圆满地完成了2015年的繁重的教学任务。

3.积极做好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大力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水平。2015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课题立项有较大的突破:获国家社科研究重大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思政课)项目1项、山东省“十二五”教育规划(思政专项)重点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面上二等资助1项、山东省社科专项研究项目2项、厅级项目2项;科研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济宁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4.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015年11月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作为教育部正在抓“标准化”建设的学院和课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学院严格按学校和教务处的要求,认真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不厌其烦地强化教师的说课、一丝不苟地复查四年的试卷,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在审核评估期间,来校专家听了我院3位教师的课,抽查了3年里3包试卷,有2位专家先后到院里实地考察问询中,都取得理想的效果,为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5.积极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部成立前期和后期工作

2015年10月,学校酝酿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部,以整合研究力量和人才队伍,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学部酝酿成立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学校的整合,并提出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加快了学部成立步伐;学部成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按照学部的统一要求,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融合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总结建院1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积极参与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

6.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2015年7月,学院承办了“全国省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第26届年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14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圆满成功;12月19日,成立不久的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省高校工委、德育中心领导、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圆满成功。

7.认真做好学院日常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2015年度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发展1名青年教师入党,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引进人才,引进博士3名;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有2名青年教师考取社科院博士;整合办公用房,为院里青年教师开设集体备课室;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集中购置了大量的学科专业书籍;为教师统一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课堂听课并及时进行反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组织全院教师赴韶山等地进行社会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8.其他

我院二级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瑞甫教授受邀参加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9·3”天安门阅兵观礼,全国仅60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