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鉴

发布日期: 2020-04-2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同时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在读本科生831人。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政课”和“教师教育”七个教研室。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在读硕士研究生157人、博士18人、在站博士后4人,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设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研究基地、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李芳云)工作室、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孙迪亮)工作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

2019年在职教职工68,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在读博士6人。教师中享受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骨干1人。

二、年度工作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家学者为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书记、团委书记、工会干部等开设专题讲座。通过集体备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周末思政大讲堂等形式,推动党员教师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网络平台,加强理论建设和理想信念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109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部党委班子,改选3个教工支部和2个学生支部,增设兼职组织员、兼职纪检监督员和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员。推荐培养积极分子238人,发展预备党员66人,预备党员转正14人。推荐获批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1人、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

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媒体和舆论宣传工作,荣获学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加强作风建设,严控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教学工作

1.思政课教学再结硕果

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和实践教学改革,落实校领导讲思政课、思政课实践教学学分要求;组织收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和省“第一思政课堂”课程直播,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张瑞甫教授作为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荣获“2019齐鲁最美教师”称号;李安增教授当选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迪亮教授当选《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委员,提高了思政课教学在全省的影响力。获批省级“金课”培育课程2项,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2项。

2.思政本科专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以本为本,狠抓教学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儒家文化经典“双经典研读工程”,成效显著。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达74.26%,其中“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占考研学生的66%,其中思政三班考研率达88.24%,创历史新高。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三)科研与学术交流

1.科研工作

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整合学术团队,科研工作再攀新高。2019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项、省社科项目6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刊论文8篇,核心报纸2篇,《山东社会科学研究•2018》收录2篇;CSSCI扩展板、北大中文核心论文9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高校思政教育优秀成果教学类一等奖、综合类二等奖各1人。

2.学术交流

邀请1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选派20余位师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与全国国史学会、教育部高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第九期“国史高级研修班”,赴兰州大学、青海师大学习交流,接待华中师大、江西师大、广西师大等来访交流,开阔了眼界,扩大了办学影响。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圆满完成20195名博士和66名硕士招生工作和11名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组织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和预开题、正式开题工作,2名博士、73名硕士通过答辩。

制定《研究生经典文献研读考核细则》《选拔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学位点负责人工作职责》等文件。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双经典阅读6期。新增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5名。获“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全国微格教学大赛二等奖3人,大学生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发表C刊论文2篇。

(五)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引进高水平博士3人,招录硕士4人,校内转岗5人,返聘1人,缓解了师资短缺问题。

(六)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承办了学校微团课大赛,举办了17期“党员榜样力量”报告会和“青马工程”培训会,赴沂蒙老区开展革命教育、依托理论社团深入基层宣讲,均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团委获学校共青团工作“突出贡献奖”、“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团支书”各1项;获“大创项目”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6项、校级2项;2支队伍获寒假社会实践一等奖,1支获暑期三下乡一等奖;1支获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队伍。

制定完善了违纪处分条例、综合测评细则、宿舍文明公约等制度,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显著提高。

(七)其他工作

119日召开二级教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分工会领导班子。在趣味运动会、春季运动会、丽人节迷你马拉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教工排球赛、首届“曲园雅师礼仪”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1名教师获“2019曲园最美教师”和“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供稿人:宋钧文;审核人:李安增;联系方式:0633-39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