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鉴

发布日期: 2020-04-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学校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同时设有山东省品牌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本科,2018年在读本科生754人。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政课”和“教师教育”七个教研室。

学院2018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读硕士研究生165人、博士研究生15人,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设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

学院2018年在职教职工57,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在读博士3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骨干1人。

二、年度工作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打造鲜明的党建特色品牌

学部党委树立了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明确了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实施了抓党建的“四个统一”:一是抓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与抓书记“第一责任”相统一,打造了一个齐心协力抓党建的领导班子;二是抓党员“模范作用”与抓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相统一,锻造了一支具有“大局意识”的党员队伍;三是抓好党建常规工作与抓好党建工作创新相统一,打造了党建优势与品牌;四是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与抓民主监督制度建设相统一,营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政治环境。学部党建工作促进了“一部两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2.重视党建研究与创新

2018年,学部党委完成校级“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新立项“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学院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重点项目(“形势与政策”课改项目)1项。

3.重视组织发展工作

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在大学生和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2018年,学部发展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3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多人,学院教工党支部为预备党员转正2人,培养教工入党积极分子2人。

(二)教学工作

1.思政课教学成果丰硕

2018年,学院切实采取措施,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坚持集体备课、领导推门听课、同行听课评课、院内教学比赛、强化教学研究、探索实践教学模式、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学院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师获第三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思政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学院倡导实施“以本为本”,狠抓本科教学质量,在大学生中推行实施马克思主义经典、儒家文化经典“双经典研读工程”,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传统文化素养。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研率达56.6%,其中“985”、“211”高校录取人数占考研学生的66.6%,其中思政二班考研率达89.13%,创历史新高。2018年在山东省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中,学院有1人获得大赛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三)科研工作

1.科研项目

学院通过建章立制、科学谋划、群策群力,积极打造学术团队,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整合科研力量,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学院教师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社科项目4项。

2.学术交流

为了进一步促进科研工作,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2018年,在山东省社科联和学校的指导下,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社科论坛——“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泰山学者高端学术会议;学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国内学术会议。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正式发表论文88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7篇;研究生毕业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全国首届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第八届“华文杯”教育硕士(思政)教学技能展示二等奖3项,团中央及山东省创业大赛获奖3人次,省级社会调研奖励2人,省优秀毕业生2人,省优秀毕业研究生1人,国家奖学金3人,全国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1人,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议44人次,提交论文或学术报告23篇。

(五)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8年引进博士、副教授3人,应届毕业博士生1人;3人晋升副教授,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

(六)学生工作

1.以社团为抓手,为学生构建生动的实践平台

学生真正将原有的“读思写”与“讲研习”相连,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人才。

2.以“四零课堂”建设为目标,推进学风建设

将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相结合,双管齐下,组建学风建设督查团队,狠抓“四零课堂”的落实,切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3.发挥本科生党支部的坚强堡垒作用,带动学生工作全面提升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骨干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前往山东省政府和115师司令部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革命圣地,学习红色精神,拓展社会实践能力。

(七)其他工作

学院工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两校区教职工分赴临沂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丽人行”校园马拉松、学校运动会、学校篮球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度,2名教师被学校工会评为优秀教职工协会工作者;1名教师获“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度师德标兵”称号,1名教师获“2018曲园最美教师”称号。

(供稿人:宋钧文;审核人:李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