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2018年版)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Maoism and Chinese-featured Socialism Ideology Applied Technology of Database

总 学 时:90      学分:5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授课对象:本科二年级学生必修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旨在从整体上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既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逻辑,又体现这些理论成果的理论逻辑;既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整体性,又体现各个理论成果的重点和难点,力求全面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需要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上下功夫,尤其要深刻理解贯穿于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精髓和灵魂,掌握体现在两大理论成果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需要把学习教材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以达到通过学习原著领会基本理论的作用;需要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以自己的思想实际,深刻理解和把握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着力提高理论素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努力培养理论学习兴趣,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使用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版。

考核方式:考试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以及实践教学成绩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