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简介(2018年版)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文名称: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总 学 时:54

课程学分:3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授课对象: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必修课

教学目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三部分构成。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这三部分内容,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理论知识,使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

作为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课程,从思想观念与政治素质来说,通过学习和正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从理论知识与实际能力方面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把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以达到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目的;需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当代世情实际来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使用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版。

考核方式:考试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以及实践教学成绩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