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简介(2018年版)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课程名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Chinese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History

总 学 时:54    学分:3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授课对象:本科一年级学生必修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干课程,是全校本科生必修课程,本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阵地。本课程从历史教育的角度出发,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讲授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国家出路,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进而怎样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情感。帮助青年学生认识国史、国情,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进一步明确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领会“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以此推动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国史国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使用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版。

考核方式:考试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以及实践教学成绩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