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大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大纲(2018年版)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课程编号:510003             课程性质:公共政治必修课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学时/学分:54/3

英文名称: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实践论文

选用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大纲执笔人:陈文殿

先修课程:基础、纲要              大纲审核人:辛宝海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一、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能够:

本门课程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树立“四个意识”,培育“四个自信”,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1.掌握原理基础知识。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等基本特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增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

2.树立“四个意识”。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习,培养大学生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使大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明确“四个正确认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提升“四个正确认识”。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习,掌握本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良好的品德。

4.培育“四个自信”。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学习,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培育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关心国家命运,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二、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目标

理论修养

理论特征

1)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含义

2)领会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课程目标1

理论体系

1)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理论体系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

课程目标1

政治修养

政治立场

政治观点

政治方法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的政治学科精神,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

2)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相关学科的异同

3)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树立世界观

确立人生观

践行价值观

1)学习基础知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2)领会基础知识,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3)依据基础知识,践行正确的价值观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分析能力

班级指导

以教学班为单位,培养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理论分析能力;政治分析能力;价值判断能力等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综合育人

依托大学生学团、小组等多种渠道,利用调查、报告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培育“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运用能力

理论反思

1)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反思方法

2)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意识

3)运用哲学思维方法,提升理论修养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联系实际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和学习:

1)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

2)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3)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标1

课程目标2

课程目标3

课程目标4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支撑课程目标1234

1.把握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2.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3.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4.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思维能力。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支撑课程目标1234

1.掌握实践、认识、真理、价值的本质及其相互关系

2.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

3.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4.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

5.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要求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认识论和价值论的基本观点,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自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支撑课程目标1234

1.着重了解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2.着重了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

3.着重了解社会发展的动力

4.着重了解人民群众和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要求学生:学习和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提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能力。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支撑课程目标1234

1.准确认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

2.深刻理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3.正确把握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

4.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要求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支撑课程目标1234

1.了解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的进程

2.科学认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

3.正确认识“二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

4.深刻理解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5.深刻理解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6.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

要求学生:深刻理解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支撑课程目标1234

1.学习和了解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

2.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3.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长期性,

4.明确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遵循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开拓前进的发展规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走向光明未来。

要求学生:学习和了解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长期性,遵循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开拓前进的发展规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走向光明未来。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支撑课程目标1234

1.学习和掌握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论原则

2.把握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3.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

4.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

5.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论原则,把握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四、教学进度

导论学时数2课时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学时数8课时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学时数6课时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学时数8课时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学时数6课时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学时数6课时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学时数4课时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学时数2课时

社会实践学时数18课时

五、教学方法

1.采用多媒体课件、电子备课和传统教学相结合进行教学。

2.讲授法与自学辅导法相结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案例教学法与实践教学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考核方法

闭卷笔试;实践论文;平时成绩

七、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目标

笔试相关分占分比例

教学设计

占分比例

平时成绩占分比例

课程分目标达成评价方法

课程目标1

40

分目标达成度={0.6×(分目标试题平均/分目标试题总分)+0.2×(教学设计分目标平均成绩/分目标平均成绩)+0.2×(分目标平均成绩)}/分目标总分

课程目标2

20

10

课程目标3

20

10

课程目标4

20

10

期末考试以闭卷为主,占70%;平时成绩(包含实践教学部分)占30%

八、主要参考书

(一)使用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二)经典文献及重要文件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列宁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4.《列宁专题文集》第1-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5.《毛泽东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毛泽东文集》第1-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7.《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8.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9.胡锦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建读物出版社2005年版。

10.《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1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1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13.《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版。

14.《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年版。

15.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16.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8日),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党的十九大报告)

九、评分标准

课程教学目标

评分标准

90-100

79-89

60-79

0-59

不及格

1.正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形成了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正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树立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形成了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较好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树立了较为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形成了比较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基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能够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能够基本形成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未能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未能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未能形成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与指导学习和生活。

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较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与指导学习和生活。

能够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与指导学习和生活。

基本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基本能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与指导学习和生活。

未能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学科性质,未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未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与指导学习和生活。

3.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特点,形成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较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特点,较好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特点,基本能够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未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特点,未能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