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工作快讯

我院成功举办校园法制安全讲座暨“青马工程”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1-03-0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校园安全正当时,莘莘学子齐助力。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普及校园安全知识,2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JE101举办以校园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法制安全讲座暨“青马工程”培训会。

我院特邀请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北郊派出所副所长石祚刚警官作为讲座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副书记宋钧文、我院团委书记张林莅临现场,2019级和2020级的部分班委、团委学生会成员积极参加本次讲座。讲座伊始,张林强调这是真正的开学第一课,安全始终是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石警官的讲座以全面增强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石警官结合自身多年来的从警经历,从电信网络诈骗和打架斗殴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园法制安全问题。电信网络诈骗是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石警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真实的案例分析,介绍了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公安调查冻结账户、校园贷等九种诈骗方法。在打架斗殴方面,石警官对相关的法律条文作了细致解释,希望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宋钧文发表讲话,“校园安全问题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同学们作为校园安全的重要主体,要坚守校园法制安全的底线,共同建设安全校园。”
 
法制安全教育不仅向我们强调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更让我们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对自身行为的约束,更是捍卫尊严和权利的有效武器。此次校园法制安全讲座的召开,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认识到守法的必要性和犯法的危害性,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文:刘敬梅 王冬雪 王晨  图:王冬雪 王晨  审核: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