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部第九届“家乡美”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1-1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1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主办,视点俱乐部、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协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部第九届“家乡美”比赛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副书记宋钧文、张忠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林,学部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校学生会主席和兄弟学院学生会主席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2019级同学积极参加。

经过初赛的选拔,本次决赛共有西南队、鲁东队、东北队、华东队、鲁中队、鲁南队六支队伍参加,分为两个环节。比赛伴随马克思主义学部文艺部带来的舞蹈《思美人兮》拉开帷幕。第一环节中幽默风趣的东北队带来的《谁能进京》通过家乡代表队争取进京的故事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东北地区风土人情的了解。华东队带来的《归途》通过回大陆寻根的故事展示华东地区发展变化的历程。鲁中队的《父爱》则由家庭中的小爱以小见大,展现鲁中风景、美食以及特色文化。第一环节中六支队伍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出各自独特的风格,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二环节中,东北队带来的《春日繁英》通过演绎李开春的一生向观众展示祖国七十年的变迁中父女两人对追求知识初心的坚守。鲁东队的《漱玉井》以一块金子为线索讲述了抗日战争中鲁东人民朴素却又无畏的爱国情怀。西南队的《天堑变通途》动情地向观众们介绍“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建设青藏公路的艰难历程。鲁南队的《老石岭的春天》则刻画了一位带领全村人民修路致富不惜牺牲生命的优秀干部形象。参赛选手们在台上或幽默或动情的表演,让观众享受了一场领略各地风光的视觉盛宴。期间,由山东体育学院学生带来的铿锵有力双截棍表演《风云》,以及王射言同学以独特创意演绎的极具现代感的歌曲《开到荼蘼》,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呐喊欢呼。同时,场外主持人与观众的互动问答,又将比赛气氛引向高潮。在比赛结束后,宋钧文对比赛进行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表演展示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并对“家乡美”比赛寄予美好祝愿。最终,张钊宁、王凯烨、王雯姝获得最佳个人奖,华东队、鲁中队、鲁南队获得季军,西南队、鲁东队获得亚军,东北队斩获冠军。

本次“家乡美”比赛通过各支队伍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们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各地的风土人情。从西南到东北,从海滨到内陆,不同的风土人文汇聚到舞台之上,不仅唤起了同学们内心的乡音,更展现着祖国七十年发展变革不断前进的步伐。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文:张越敏 图:王晓婷 核发:宋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