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日期: 2018-06-2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写给2018届毕业生

张瑞甫

2015年“9.3”阅兵观礼现场照


按语:一年四季之余增加一个“毕业季”,在2018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之际,我院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张瑞甫教授,为毕业生写下“寄语”,表达了教师对毕业生的殷切希望和由衷祝福。

千般果实香,万物竞芳华

盛夏6月,热火朝天;这是生机盎然的时节,也是收获果实和播种希望的时节。多元人生,花样年华。孔子故乡、圣地学府,迎来了又一个青春学子毕业季。2018届毕业生同学,经过四年三载的奋发努力,有的考取了全国名牌大学、著名科研院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有的成为大中小学教师、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的走出国门,留学、就业、创业于海外。骄人业绩,可喜可贺!在此毕业之际,我作为教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20143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今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又不断涌现巨人;需要创造而又持续创造的新时代。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每一位志向高远的热血青年,都应当不负青春韶华,不辱时代使命,抢抓大好机遇,奋起乘势而上。

高台起垒土,千里始足下

三百六十行,行行需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然而,要想成为人才,达以“状元”,必须在远大目标的感召引领下,奋发努力,脚踏实地,风雨兼程,方能玉汝于成。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任何一名劳动者,无论从事的劳动技术含量如何,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造就闪光的人生。”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梦、筑梦、圆梦的过程,也是持续彰显自我风采的过程。青年是人生之王、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前景无限光明、事业灿烂辉煌。大学毕业,既是一段学习历程的结束,又是新的事业的开端和人生的新起点。如果说,“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那么,大学毕业以后,则是人生大展宏图的宝贵时光,金光闪闪的美好年华。

圣地育圣贤,曲园出俊才

我校设学东方圣城曲阜;曲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她不仅是黄帝诞生地、少昊陵居地、周公姬旦封地、鲁国国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故乡,而且是我国对外开放城市、国家文化特区、联合国三项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曲阜有着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人文底蕴、办学优势。我校建校63年来,为国家培养出40多万名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及祖国各地,足迹五洲四海。其中,既有院士、科学家、著名专家学者、科技领军人才、省部级领导干部、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也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一大批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人员。后生可畏,后生可敬;今日莘莘学子,明日社会栋梁;今天你们为母校骄傲,明天母校为你们自豪!

基因贵复制,文脉重传承

山难改,性难移,曲师基因永不变,曲园文脉相沿袭。同学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子,老师的牵挂。希望你们常回校看看,取得成绩给母校说说,有了烦恼给老师谈谈。母校永远是你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魂牵梦萦的情感所系,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依归、温馨家园!创业正当其时,成才适得其势。祝愿你们大力传承法天行健、自强不息,尊地势坤、厚德载物的母校优良传统,毋忘“来是曲师人,去是天下客”的曲园大爱情怀,弘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曲园豪迈精神,在新时代的大潮中,直挂云帆济沧海,乘风破浪勇向前;在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再接再厉谱新章,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母校、无愧于自己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