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06-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迎接全省思政课教师教学大赛,我院于6月13日在曲阜、日照两校区通过视频系统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我院18位青年教师参加本届教学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李莹、朱艳获得一等奖;刘宝杰、汤锐、刘明获得二等奖;任松峰、朱斌、宋小叶、于滢源获得三等奖,多位教师获得优秀奖。

本届比赛特邀学校督导段文阁教授为评委会主任,比赛结束时段文阁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针对比赛中出现的不足,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五点建设性的意见。一是注意教学的完整性,一堂课需要具备导入、讲授、总结升华、作业布置等环节;二是注意PPT使用的合理性,课件要简洁醒目,不宜出现大段阐释性话语;三是注意提问的有效性,课堂提问要讲究,尽可能设置探究型、讨论型的问题;四是注意授课内容推进的节奏性,十分钟的比赛,对教学内容一定要精心取舍,找到内在的逻辑,保持连贯性和统一性;五是注意教学环节的设计性,授一节课,尤其是比赛型授课,一定要看得出教学的各个环节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反复打磨过的,而不是随意的,要选择那些适合比赛的内容。

张立兴书记、李安增院长分别为两个校区的获奖教师颁奖。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共同策划、精心组织,对赛制、赛程、规则、奖励等作出周密的部署。比赛结束时,李安增院长畅谈了自己的体悟,充分肯定了成绩,中肯指出了不足,让教师在反思中获得深刻的启迪。

本次比赛模拟山东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规制,分为10分钟授课和5分钟现场抽题回答问题两个环节。我院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本次教学比赛,精彩的授课、娴熟的回答,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艺术和教学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