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吕乃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2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

2

1

1117日晚,著名科技知识论专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吕乃基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论‘特色’与‘普适’争论的实质——基于马克思‘两条道路’的视角”学术报告,通过视频我院两校区的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副院长辛宝海主持报告会。

吕教授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两条道路”切入,力图诠释“普适”与“特色”之争的问题根源。他指出“普适”是作为抽象理论的普适,而不是实际发生的相应的道路;“特色”是作为实践过程的中国的发展路径。一方面,脱离各国“特色”的“普适”将失去发展的源泉;另一方面,“普适”(马克思主义)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各国各自的发展道路提供共同的理论基础,各国以自己特殊的实践过程融合并丰富和发展“普适”理论。

通过逻辑推理和案例分析,吕教授得出“特色”与“普适”的争论,实质上混淆了认识上的学理之争,以及实践上的道路之争。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