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杨慧民教授为我部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6-12-0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2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慧民教授应邀为我部师生作题为“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主持报告。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学部副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迪亮、周智、辛宝海及马克思主义学部两个校区的教师及部分学生通过视频聆听了报告。

杨慧民教授结合大连理工大学近二十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的实践探索与经验,从“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做法与体会”、“怎样组织和实施思政课案例教学”两个方面作出阐发。杨慧民教授提出案例教学是一种生成的实践智慧,是“教师视域”、“学生视域”、“案例视域”和“理论视域”四种视域不断融合的过程,他提出了实施好案例教学需要的八大要件:一是编写具有一定研究内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二是提炼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三是探索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存在的教学方法;四是谋划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特质的教学模式;五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文本呈现方式;六是推广“大班授课小班讨论”;七是探索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新模式;八是引领示范、协同计划。

杨慧民教授就“组织和实施思政课案例教学”的经验体会提出了五项措施:一是党政领导重视,政策保障有力;二是拥有一支素质高,热心并擅长案例教学的常态化教学团队;三是推行“多维系统案例分析”考核方式;四是出台学校“案例教学专项工作激励方案实施细则”;五是建构科学规范的案例教学实效性评价体系。精彩的演说、生动的案例,赢得了现场老师的称赞。

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杨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每个教师对“何谓案例教学”有了一个全新的立体化的认识,对“如何推进实施案例教学”获得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论指导。杨教授以十五年的坚持,十五年的付出,将案例教学不仅“小题大做”而且“做大做强”,成为全国知名的这方面的专家学者。这成功彰显的是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教学的热爱、担当和奉献,可谓是有探索有思考有研究有建树,折射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生会宣传部: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