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部研究生赴曲阜学术交流及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6-12-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了推进我部研究生“双经典研读”活动的开展,加强我部研究生对曲园文化、儒家文化的了解,激发培育爱校热情,2016123日,我部组织近百名研究生赴曲阜校区进行学术交流、实践考察活动,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宋小叶老师带队。

123日清晨六点三十分,同学们怀着对曲阜之行的热情和“朝圣”的虔诚,分乘两辆大客车从日照出发。上午十点半,同学们乘坐的大客车驶进曲阜校区南大门。在宋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在校园内一路欣赏,一路笑语,直接挺进校史馆。校史馆讲解员以无比自豪的心情,从“杏坛春秋”、“学用相长”、“美服甘食”、“依仁游艺”、“时易情笃”等板块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与讲解员进行互动,不少同学边听边记。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对“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有了深切的体悟,对曲园文化、曲园精神有了更多的感受,增强了作为一名曲园学子的自豪感。

3日下午两点,在文化氛围浓厚的西联教室内,历史文化学院孔子与中国文化研究室主任、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教授宋立林博士就“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给同学们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儒家文化讲座。讲座分为五大板块,宋立林博士以丰富深厚的学养,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对圣城曲阜、圣人孔子、孔子与儒家文化、儒家思想的核心、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等进行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解读和阐发,使同学们对曲阜、孔子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增进了文化自信。

4日清晨,同学们集聚在孔庙前的万仞宫墙城门下,观看了隆重的开城仪式,古装舞者举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孔子名言欢迎各方来客。紧接着,大家进入“三孔”景区,在历史文化学院精心挑选培训的学生导游的讲解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孔庙、孔府、孔林,游览了金声玉振坊、十三碑亭、大成殿等知名景观,使同学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了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精髓。

4日下午一点,赴曲阜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加各专业研究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进了对曲园历史文化和儒家文化的了解,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发扬学校文化,传承儒家精髓,为我部传统文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