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春晨老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6-0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6月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老师应邀来我院主持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并于5日晚上七点半在C楼909作了题为“伦理学研究的人类学转向”的学术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本次报告。院长助理林士俊,哲学系老师赵昆、林桂榛等老师出席报告。

  报告开始,孙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人类学的学科特征,包括人类学的研究立场和研究方法,并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如此多的人文社会科学主动积极的进行人类学转向。紧接着根据规范伦理学与德性伦理学的论争引导我们去思考如何研究普遍性原则和道德规范、如何看待地方住道德知识。之后为我们呈现了人类学研究道德文化问题的特色。最后孙老师运用新的研究范式、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造性的提出了新的名词即“伦理人类学”来解决规范伦理学和德行伦理学都无法彻底解决的一些道德问题。孙老师的创新精神和胆量着实让人敬佩。在观众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积极踊跃进行提问,孙老师逐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孙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生动形象的实例为在场师生充分讲解了有关伦理学研究的人类学转向问题。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同时也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