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概论》《纲要》教研室寒假伊始集中日照校区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 2016-01-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月19—20日,寒假伊始,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概论》、《纲要》教研室教师集中日照校区进行集体备课。院领导高度重视,李安增院长亲自动员,强调集体备课一定要遵循教材、研究教材、吃透教材、驾驭教材,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切实提高集体备课效果,真正把思政课建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两个教研室的集体备课,首先对这两门课交叉重复的内容做了梳理比较,避免重复讲授,然后分教研室活动。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遵循2015版新教材,逐章逐节地对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就“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达成了诸多共识,教师们还将各自的教学体悟和方法作了相互交流分享,就实践教学的形式、安排实施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集体备课会结束时,院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感悟,为教师们作了“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一二三’”报告,“一”就是思政课教师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过程中一定要恪守一项基本原则——把“根”留住,思政课的“根”就是它的思想性和政治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比学历学问更重要;“二”就是思政课教师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过程中要自觉挖掘“两大资源”,即挖掘个人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挖掘个人人格魅力的教育资源;“三”就是思政课教师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过程中要“三大关注”,即关注理论热点、关注大学生思想实际、关注社会热点。

本次教研活动,对于老师们进一步理解与把握教材内容、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明确使命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