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周年暨学习贯彻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3-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阳春三月,时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教育部颁发并实施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简称“《规定》”)。这是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值得庆贺的又一件大事,对思政课建设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宣传落实教育部《规定》,3月23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重温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教育部文件,总结我院一年来的工作,研讨贯彻落实教育部《规定》的举措。院领导班子、教学委员会委员、系(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分工会主席参加了学习座谈。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主持。常务副院长孙迪亮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思政课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副院长辛宝海领学了教育部《规定》。孙迪亮强调,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讲好思政课,同时还必须搞好科研和社会服务,特别是为本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社团指导提供服务。

与会老师在研讨座谈会上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教育部第一次以部发文件的形式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详细规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重要举措。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对照职责要求,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张瑞甫教授深情回顾了去年受邀参加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情景。他说“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像一声春雷在全国教育界炸响,从而让我们迎来了思政课的春天。教育部刚刚颁发的《规定》,必将使思政课结出累累硕果。”他表示“将乘教育部《规定》的东风,在去年思政课教学科研和应邀义务为校内外作近30场相关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立德树人教育、科研和宣传工作。”首批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芳云表示,“作为20多年在思政课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党委对思政课的重视,个人一定要谨守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待,把教学和科研提上一个新台阶。”教学委员会委员周智和教工支部书记董洪乐还就思政课教学中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我校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即在第一时间组织多场次专题学习报告会,在学校和学院范围内掀起了强化思政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高潮。在学校政策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年内新增思政课教师13人,并在思政课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突出业绩:李安增教授获教育部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张瑞甫教授获“齐鲁最美教师”称号;孙迪亮教授主持获批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在全国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省级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经学校批准,学院目前正在筹建校级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一个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蓬勃发展。

(文:宋钧文  审核:孙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