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2020届马理班考研率达84.6%

发布日期: 2020-06-1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考研已经缓缓落下帷幕,在本届考研大军中,2016级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班成绩突出,在马理班的26名同学中,8名同学成功推免硕士研究生,14名同学成功考取硕士,考研率高达84.6%!

特色培养,夯实“马理论”基础

2017年,为适应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016级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班,培养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员为宗旨,在课程安排、培养方案等方面侧重于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在专业课设置方面有所调整,提前学习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单独开设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课程,同时深度训练学生科研写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等方面的能力,让同学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提高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把握、深度挖掘在学院综合培养以及学生自身努力之下,马理班学生在增强学科理论素养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在校期间,马理班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学分绩点排名居高,综合能力也十分突出。

班级团建,增强“共同体”意识

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小团体,马理班学生一起参加“双经典”等课外学术活动,定期举办读书经验交流会,分享读书心得,经常集体参加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参观临沂红色革命基地。多项活动的举办,切实提高了马理班学生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了理论意识的思辨性。社会实践方面,马理班也力争上游,积极参与,共同参加“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支教实习上前往日照一中实习,成果颇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除此之外,马理班通过 “班级联谊”等活动,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交流,每当发现班内同学有人状态不好时,他们会相互鼓励、彼此开解,共同探讨问题所在,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参与感,使得班集体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人人争先,迸发“马理班”活力

优秀团体的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在马理班学子的共同努力之下,马理班荣获多项省级、国家级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2020考研中,马理班获得8名推免资格、14名成功考取硕士的优秀成绩。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马理班每一位同学的勤学苦练和学院培养;荣誉的取得,也展现了马理班高昂向上、积极拼搏的青春活力。厚积薄发,张弛有度,目标明确,马理班学生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院“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的优良作风。

此次马理班考研所取得的成绩,是对我院马理班人才培养方案的突出肯定,同时也为我院非毕业年级学生树立了榜样,激励我院学子砥砺自我、不断奋斗。在未来的教学中,我院也将继续坚持“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马理论人才”的初心,创新和完善学院人才教育培养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论型人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指导老师: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