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思政教育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斩获多项佳绩

发布日期: 2020-06-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近年来,我院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推动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狠抓思政教育工作,深化思政课改革与建设,先后取得一批重要的建设成果。

2020年1月,学部党委书记、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获评“山东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作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和著名党史专家,李安增教授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先后深入农村、社区、镇街、机关、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宣讲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解读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阐释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累计宣讲近50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受到了全省各地听众的广泛好评。

2020年3月,我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教授主持申报的山东省教育厅第二批“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成功立项。“孙迪亮工作室”依托学校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由骨干教师组成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通过优化课程内容、深化教学改革,彰显课堂教学特色、增强思政育人实效、实现教学科研互促。经过3至5年的持续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学校博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桥头堡,学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全省博士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先锋队和省级优秀教研团队孵化的重要基地。

2020年5月,我院肖芳副教授申报的“推进大学与高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和刘宝杰副教授申报的“基于全员参与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成功获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山东省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经各市各高校推荐、教育厅审核、专家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在全省范围内确定立项112项(其中中小学56项,高校56项)。我院脱颖而出,成功获批2项,充分展示了我院作为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与高中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以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规律研究,积极创新教学理念、模式方法,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与新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文:任松峰  审核:辛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