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暨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7-2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2020年7月10日上午,我院借助腾讯会议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部分在校生、毕业生代表参与。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胡田庚为我院教师传授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与实施的宝贵经验。胡田庚教授围绕一流专业的基本定位、建设思路、建设举措和建设目标任务四个维度展开报告。胡教授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应该对接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瞄准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标准,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明确育什么样的人和怎样育人这两大主要问题。在提及一流专业的建设举措时,胡教授结合自身从事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和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工作经历,提出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课程与教材、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和资源、推进学生的专业发展七大举措。胡教授最后提醒到:一流专业建设一定具体细化其目标任务,做好三年的一流专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表并将其落实于实际行动之中,一定要彰显出专业发展特色、突出专业发展成就。

在聆听完胡教授的经验分享后,会议进入到第二阶段:我院全体教师关于本院一流专业建设和教学方法的研讨。首先,肖芳副院长带领老师们逐一讨论确定了2020级普通师范生和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确定每门课程的开课学期、学分设置、选修课程设置等内容。其次,朱艳、李莹、周智三位老师对于专业建设分享自身教学心得体会并提出宝贵意见。朱艳老师围绕学校校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基本精神,提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价值引领贯穿其中,同时教师自身应与时俱进地学习把握教学内容与教学技能两大本领。李莹老师则落脚于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这个问题,她提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态度认真、授课思路清晰、有深度有激情有温度,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教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氛围。周智老师提到任课教师应对教授课程的相关课程也有所了解,理清课程的发展脉络。老师们分享的经验与提出的问题,与会老师们老师们深以为然。接着,常务副院长孙迪亮从胡教授的报告出发,提出思政专业建设应该坚持精品一流意识,老师们做到把课上好、课程建设好、教学研究好,最终促使学生成长好,实现教师与学生双赢。最后,肖芳副院长对当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未来发展提出总体规划,结合一流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提出专业建设的六大核心指标,在细化指标和落实责任中,致力于把思政专业建设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一流专业。

研讨会的最后,李安增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李院长提到曲阜师大思政专业拥有60年的发展历史,培养出了一大批省部级党政干部、马学科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学名师,成就卓越,马院全体同仁应坚定专业自信,延续辉煌,争一流、做表率。

一流专业建设重在执行力,本次研讨会议同时作为一次启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应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曲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未来一定更加繁荣辉煌!

图:王梅琳 文:司娜 审核:肖芳)